東南科大「樂齡智慧住宅」正式揭牌啟用

  • 2021-05-08
  • 楊 孝生

原文點此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723/5443169
This is an image

因應高齡化社會的來臨,東南科技大學室內設計系投入人力物力等各項資源,於本校仁愛樓建置一間「樂齡智慧住宅」情境教室,打造一個無障礙設施及通用設計的智慧型空間,呈現「福祉住環境規劃與空間營造」、「自立支援理念與實踐」及「台灣復能政策」,既安全舒適又方便友善,符合高齡者需求的空間環境。於110年5月8日校慶當天正式揭牌啟用,有教育部常務次長林騰蛟等長官蒞臨,共同見證揭牌典禮,並且參觀實際操作雲端科技遙控設施,親自感受智慧住宅使用的便利性。

 

「樂齡智慧住宅」空間設計,有客廳、廚房、臥室及浴室等模組,設計理念是從「環境」與「人」兩觀點出發,「環境」是透過無障礙空間、通用設計、輔具使用等,提供環境支持;而「人」是改善個案能力,強化功能,預防失能。因此在功能使用設計方面有樂齡輔具,如可提式輕量斜坡板、坐姿起身L型扶手、高低差扶手、升降置物廚櫃、起床輔助扶手、養護型升降床、壓力感測地墊、電動升降曬衣桿、夜間安全照明、浴缸輔助扶手、電動掀蓋馬桶、可收納起身扶手等輔具,讓高齡者藉由這些輔具,能生活自主、住得安心、活得放心,維持生活品質。

情境控制有物聯住宅、雲端家管、雲端節能。物聯住宅是物連環控、隨你掌控、燈光情境、多樣化中控、一個APP搞定一切的智慧健康情境。雲端家管是感測環境、分析狀態、預警通報、定時夜燈啟動關閉、立即線上查詢住家當前狀態等遠端情境控制。而雲端節能是當特定場域無人時,主動式調控為節能模式。

 

互動體驗有樂齡居家體感互動系統,體驗目的是當肢體不便、高齡者及中風患者等,可藉由互動遊戲裝置與指令動作,達到平衡、肌耐力、關節活動度、認知等復健效果。另外有中風者及高齡者模擬體驗,透過這兩套穿著模擬體驗,可使人清楚了解到人老化之後,機能退化所造成日常生活動作及種種不便的感受,使體驗者建立同理心和共感力。由此透過有效運用智慧化相關設備,可達到健康護照、互動娛樂、安全維護及舒適便利等四大面向,以提升高齡者住宅智慧化的生活品質,達到自宅老化的目標。

 

「樂齡智慧住宅」的設計規劃皆由本校室內設計系師長帶領同學共同完成,不論客廳、廚房、臥室、浴室、玄關走道、空間動線設計,甚至家具選擇,皆考量高齡者的需求,展現師資專業實力。營造出居家復健系統、感知體驗互動、支援長輩自力生活及安心的居家氛圍等。並且透過智慧化設備展示與操作,引導學生對樂齡議題的重視與規劃興趣,執行室內智慧化空間設計、福祉環境設計、通用設計等課程。並且結合「木工場」和「漆作教室」的課程實務操作,使學生能達到「學中做、做中學」。讓學生在踏入職場時,能快速與實際工作接軌,展現出所學專業之能力,達成「樂齡智慧住宅」建置時,「責任、友善、尊重、關懷」的最終目的。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