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健康空間設計大賞」百組搶冠 東南科大勇奪金獎等7項佳績

  • 2022-07-13
  • 賴 韋伶

This is an image

首屆「智慧健康空間設計大賞」競賽日前風光落幕,共有120組學生作品參賽,經過多日產官學評審兩輪評分後,由東南科大「HOME雲托月」打造全齡互動的廚房空間奪下「金獎」最高榮譽,總共7組同學囊括3大獎項,另為2組「優選」、4組「佳作」,累積總獎金額6萬元,傑出表現為校系爭光。

2022第一屆「智慧健康空間設計大賞」競賽,由大成鋼隆美家居公司主辦,長虹實業有限公司承辦,艾克思有限公司/美國 UL健康建築標章及TSLIA 智慧人居產業促進會指導的活動,該競賽是以社會時代議題出發,目的透過創新設計、關懷社會公益並培育具國際觀的新世代設計人才。

東南科技大學室內設計系學生王瑀彤、張瑜洳,以作品「HOME雲托月」,細膩描繪出現代智能家居所需智能、注重家中人與人之間的互動,透過設計巧思將家中的核心廚房,結合廚具品牌SAKURA自動升降台面系統與Panasonic-irori dining,打造全齡互動空間,給未來居住品質一個完善的詮釋,在智慧健康空間設計大賞120組中勇奪金獎,獲得獎金5萬元。

除了作品「HOME雲托月」拿下金獎外,智慧健康空間設計大賞5個優選名額中,東南科技大學室內設計系卓勝賢、王承煬「MOBILE SPACE」及黃信嘉、黃冠閎「皇家堡」2組學生榮獲優選獎,獎金5000元。

This is an image

東南科大室設系卓勝賢、王承煬以作品「MOBILE SPACE」獲得優選獎,「MOBILE SPACE」主打智能家電由Google系統支配,方便且不陌生。而家中隔間可透過智慧系統移動,相較於傳統木工、水泥固定式隔間,使用了更創新、便捷的方式,增添居住空間趣味性。

This is an image

另一件優選作品為東南科大室設系黃信嘉、黃冠閎的作品「皇家堡」,自古以來皇室在居家方面之尊榮感用現代智慧化的手法延續下去,就算在現今社會中已無過往皇室主僕之關係,「皇家堡」的設計也能讓現代人透過智慧系統將家中一切打理好,享有尊榮的居住品質。還有在智慧健康空間設計大賞佳作名額20組中,東南室設學生亦有4組獲得佳作。

This is an image

指導老師向士賢、李家宇、賴韋伶、王芝平指出由於COVID-19疫情影響,課程都改採遠距教學,增加學生與老師討論的困難度,但學生憑藉自身對設計的熱情與過去的訓練,不斷精進設計內容,使得競賽中有7組同學囊括了智慧健康空間設計大賞3大獎項,對系上師生來說是非常可貴的經驗。

除了圖面設計解說,同學們也將作品剪輯成動畫,用影片的方式呈現設計說明也是一項新的挑戰。東南科大李清吟校長、室設系劉懿瑾主任也親臨頒獎現場,給獲獎學生最大鼓勵。除了圖面設計解說,同學們也將作品剪輯成動畫,用影片的方式呈現設計說明也是一項新的挑戰。東南科大李清吟校長、室設系劉懿瑾主任也親臨頒獎現場,給獲獎學生最大鼓勵。

校長李清吟表示,今年智慧健康空間設計大賞為第一屆,活動秉持年輕世代勇於接受挑戰,以社會時代議題出發,透過創新設計、關懷社會公益並培育具國際觀的新世代設計人才為活動精神,本競圖活動串連台灣設計產業達到傳承教育的發展,建立大學室內設計相關學系學生面對後疫情採用智慧健康規劃創造友善健康宅之競賽 與交流平台 。全國各室內設計相關校系齊聚一堂互相切磋,從中汲取經驗,在自己的設計生涯增添耀眼的成績。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