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健康空间设计大赏」百组抢冠 东南科大勇夺金奖等7项佳绩

  • 2022-07-13
  • 赖 韦伶

This is an image

首届「智慧健康空间设计大赏」竞赛日前风光落幕,共有120组学生作品参赛,经过多日产官学评审两轮评分后,由东南科大「HOME云托月」打造全龄互动的厨房空间夺下「金奖」最高荣誉,总共7组同学囊括3大奖项,另为2组「优选」、4组「佳作」,累积总奖金额6万元,杰出表现为校系争光。

2022第一届「智慧健康空间设计大赏」竞赛,由大成钢隆美家居公司主办,长虹实业有限公司承办,艾克思有限公司/美国 UL健康建筑标章及TSLIA 智慧人居产业促进会指导的活动,该竞赛是以社会时代议题出发,目的透过创新设计、关怀社会公益并培育具国际观的新世代设计人才。

东南科技大学室内设计系学生王瑀彤、张瑜洳,以作品「HOME云托月」,细腻描绘出现代智能家居所需智能、注重家中人与人之间的互动,透过设计巧思将家中的核心厨房,结合厨具品牌SAKURA自动升降台面系统与Panasonic-irori dining,打造全龄互动空间,给未来居住品质一个完善的诠释,在智慧健康空间设计大赏120组中勇夺金奖,获得奖金5万元。

除了作品「HOME云托月」拿下金奖外,智慧健康空间设计大赏5个优选名额中,东南科技大学室内设计系卓胜贤、王承炀「MOBILE SPACE」及黄信嘉、黄冠闳「皇家堡」2组学生荣获优选奖,奖金5000元。

This is an image

东南科大室设系卓胜贤、王承炀以作品「MOBILE SPACE」获得优选奖,「MOBILE SPACE」主打智能家电由Google系统支配,方便且不陌生。而家中隔间可透过智慧系统移动,相较于传统木工、水泥固定式隔间,使用了更创新、便捷的方式,增添居住空间趣味性。

This is an image

另一件优选作品为东南科大室设系黄信嘉、黄冠闳的作品「皇家堡」,自古以来皇室在居家方面之尊荣感用现代智慧化的手法延续下去,就算在现今社会中已无过往皇室主仆之关系,「皇家堡」的设计也能让现代人透过智慧系统将家中一切打理好,享有尊荣的居住品质。还有在智慧健康空间设计大赏佳作名额20组中,东南室设学生亦有4组获得佳作。

This is an image

指导老师向士贤、李家宇、赖韦伶、王芝平指出由于COVID-19疫情影响,课程都改采远距教学,增加学生与老师讨论的困难度,但学生凭借自身对设计的热情与过去的训练,不断精进设计内容,使得竞赛中有7组同学囊括了智慧健康空间设计大赏3大奖项,对系上师生来说是非常可贵的经验。

除了图面设计解说,同学们也将作品剪辑成动画,用影片的方式呈现设计说明也是一项新的挑战。东南科大李清吟校长、室设系刘懿瑾主任也亲临颁奖现场,给获奖学生最大鼓励。除了图面设计解说,同学们也将作品剪辑成动画,用影片的方式呈现设计说明也是一项新的挑战。东南科大李清吟校长、室设系刘懿瑾主任也亲临颁奖现场,给获奖学生最大鼓励。

校长李清吟表示,今年智慧健康空间设计大赏为第一届,活动秉持年轻世代勇于接受挑战,以社会时代议题出发,透过创新设计、关怀社会公益并培育具国际观的新世代设计人才为活动精神,本竞图活动串连台湾设计产业达到传承教育的发展,建立大学室内设计相关学系学生面对后疫情采用智慧健康规划创造友善健康宅之竞赛 与交流平台 。全国各室内设计相关校系齐聚一堂互相切磋,从中汲取经验,在自己的设计生涯增添耀眼的成绩。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