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获2023第三届德国海福乐全国学生设计竞赛1优选1佳作

  • 2023-12-15
  • 林 宛仪

This is an image
台湾海福乐国际股份有限公司积极参与新北社会住宅政策推广,透过「2023第三届德国海福乐全国学生设计竞赛」促进青年参与公众事务并改善居住环境。竞赛以社会住宅室内设计为主题,共有183组学生参赛,40组获奖,并邀请德国建筑师Martin Hagel担任评审。颁奖典礼结合新北欢乐耶诞城的德国耶诞市集,营造欢庆氛围。

参赛作品中展现多元住户与城市发展的创新思维,学生运用智能收纳、通用无障碍、数码科技等手法,规划出舒适且无障碍的居家空间,解决小空间生活问题。东南科技大学在向士贤老师与林宛仪老师指导下脱颖而出,获得一优选一佳作的殊荣。期许学生们能保持热情,将所学专长应用于未来打造更优质的都市居住环境,促进可持续发展。

荣获德国海福乐「优选奖」的参赛同学王崇晞高中毕业于南港高工的土木科,以及黄文阳同学高中毕业于苗栗农工的机械科,目前就读东南科技大学室内设计系三年级学生。学生表示这次作品「书梦库房Book Dream Warehouse」是一个融合文学梦想、舒适惬意和精心收纳的空间。书梦库房的设计概念是以将空间想像成一个梦幻的图书馆,让人们可以尽情在这个梦幻及舒适的氛围中享受阅读、写作和放松。

本次设计主旨是希望同学规划出居家空间的便利与无碍性,同时解决小空间的生活问题,为居住者创造出舒适的环境,将空间充满想像与空间利用最大化,将住宅不仅提供舒适的座位与温馨的灯光设计,更设计充足的收纳空间,让爱书人的书梦得以实现。
This is an image

荣获德国海福乐「佳作奖」的参赛同学陈露西高中毕业于台东高商广设科,及李成龙同学高中毕业于复兴商工美工科,目前皆就读东南科技大学室设系三年级学生。学生表示这次作品「CARAMEL CHEESE」是专门设计给喜好烘培的单身女性住宅空间,整体空间以疗癒大地色为基底,使空间氛围舒适温暖,让忙碌一天后回家得以充电。

在小坪数的平面规划中,公私领域区隔明确,减少不必要的隔间使用,创造弹性且开阔的空间与动线,以开放式厨房将空间打开,将人与人的交流及兴趣融合,提供一个好客的料理人与好友们舒适的开放空间。
This is an image

东南科技大学室内设计系致力于培养学生运用现代智能、通用无障碍、弹性使用理念,透过数码科技手法解决小空间生活问题,同时关注社会多元性。课程强调SDGs可持续发展目标,培育学生设计出舒适、功能性且具包容性的居家空间,促进社会和环境可持续发展,使室内设计不仅仅关乎空间,更致力于提升人类生活品质。

经过此次竞赛过程的学习与观摩,让学生的专业知识与技能更为精进,也期许深化于未来教学之中。培育学生了解青年参与公众事务、改善居住环境,让他们能够以创新和可持续的方式回应当前和未来的挑战,开拓了他们的眼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