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获2023第十六届「创意狂想 巢向未来」智慧化居住空间创意竞赛1银1优选

  • 2023-11-10
  • 林 宛仪

This is an image

内政部建筑研究所为普及智慧化居住空间应用,及引领全民针对智慧化居住空间之创意风潮,期望透过数码科技(Digital Technology)跨域整合相关应用对居住空间进行智慧化转型及带来新价值,推动建筑迈向净零排放,提升国民生活品质,促进 AIoT 相关产业发展,因此赓续办理第十六届「创意狂想巢向未来」智慧化居住空间创意竞赛。

此竞赛鼓励以使用者需求为考量,结合关键创新科技跨领域应用之创意概念设计;并号召于建筑空间及社区场域结合新兴科技应用之实例参赛,以呈现新建及既有建筑空间设计案例,提供产官学各界参考,以期带动新型态创新应用服务模式,为智慧化居住空间达成 2050 年净零碳建筑之目标奠下基石。

东南科技大学在李清吟校长、与室内设计系刘懿瑾主任全力支持下,由向士贤老师指导,从众多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评审团青睐与肯定,夺得一银一优选的佳绩,实属不易。

荣获创意狂想「银奖」的参赛柳思辰同学表示,这次参赛入选者多为国立大学研究生,她高中毕业于泰北高中日文科,在就读东南科技大学室内设计系四年期间学校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学校致力于将SDGs纳入教育体系,以培养学生对环境、社会和经济方面的全球议题的认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向士贤老师的指导下,暑期持续积极讨论,作品经过不断修正与讨论,展现设计能力和对创新的热情。

学生表示作品"星尘交响乐" 可被理解为一种有关和谐和可持续能源的概念,以一种富有想像力的方式将绿色能源与音乐元素相结合。喜欢听音乐,也喜欢演唱会这样的氛围,才想设计出绿能演唱会,发现演唱会所带来的震动噪音等问题,提出能量转型解决方案,把劣势转为优势。将舞台与地板作为再生能源系统之载体,运用声音、踩踏、手摇等演唱会最大宗的产能来源,将其回存并直接运用于演唱会上。

另外,高密度人群聚集时产生之二氧化碳与温度,透过装设强制通风器,加强室内外空气循环品质,达到维持室内舒适环境之最佳观赏感受,通过AIoT智能监控调节循环都采自动化,获得身心与环境双效助益。垃圾回收像灰尘一样不起眼的存在,一旦发现可利用价值,有了商机,就会成为星星一样闪耀。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荣获创意狂想「优选奖」的参赛邱念慈同学高中毕业于庄敬高职表演艺术科,李思霆同学高中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校友会联会陈震夏中学美术科和经济科,目前就读东南科技大学室内设计系四年级学生。学生表示其设计理念为在迫切严重的能源需求和环境需求时,我们面临着对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我们深知传统能源的依赖会对地球造成严重的影响,因此希望我们创造一个以可再生能源为基础的创新性项目,这就是「风潮」教育公园的起因。

而「风潮」教育是以再生能源、净零的理念为出发点,能源以风力发电为主,更利用进气口原理增加风的速度和压力,进一步提高风力发电系统效率,此外不仅设有风力发电装置、也有其他再生能源的利用像是小鸟造型太阳能板、鱼藻共生、并将雨水回收及电解水技术结合,还有手动发电装置。

而且为了提升公园的美观,在其灌入惰性气体,让动力与磁场产生摩擦,产生电浆的美观效果。利用最大限度将再生能源利用,实现为能自己自足的教育公园。总之,「风潮」教育公园的起因是我们对能源未来和环境的期待,以及对教育热情的结合。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东南科技大学致力于培养学生成为关心全球可持续发展的领导者,并以实际行动推动SDGs的实现。学校鼓励学生参与与SDGs相关的研究和创新项目,这种参与不仅有助于学生将理论应用于实践,还为解决实际问题提供了平台。

经过此次竞赛过程的学习与观摩,让学生的专业知识与技能更为精进,也期许深化于教学之中。赛后学生表示,非常感谢东南科技大学室内设计系的师长,培育学生的全球公民意识,让他们能够以创新和可持续的方式回应当前和未来的挑战,开拓了他们的眼界。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