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獲2023第三屆德國海福樂全國學生設計競賽1優選1佳作

  • 2023-12-15
  • 林 宛儀

This is an image
台灣海福樂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積極參與新北社會住宅政策推廣,透過「2023第三屆德國海福樂全國學生設計競賽」促進青年參與公眾事務並改善居住環境。競賽以社會住宅室內設計為主題,共有183組學生參賽,40組獲獎,並邀請德國建築師Martin Hagel擔任評審。頒獎典禮結合新北歡樂耶誕城的德國耶誕市集,營造歡慶氛圍。

參賽作品中展現多元住戶與城市發展的創新思維,學生運用智能收納、通用無障礙、數位科技等手法,規劃出舒適且無障礙的居家空間,解決小空間生活問題。東南科技大學在向士賢老師與林宛儀老師指導下脫穎而出,獲得一優選一佳作的殊榮。期許學生們能保持熱情,將所學專長應用於未來打造更優質的都市居住環境,促進可持續發展。

榮獲德國海福樂「優選獎」的參賽同學王崇晞高中畢業於南港高工的土木科,以及黃文陽同學高中畢業於苗栗農工的機械科,目前就讀東南科技大學室內設計系三年級學生。學生表示這次作品「書夢庫房Book Dream Warehouse」是一個融合文學夢想、舒適愜意和精心收納的空間。書夢庫房的設計概念是以將空間想像成一個夢幻的圖書館,讓人們可以盡情在這個夢幻及舒適的氛圍中享受閱讀、寫作和放鬆。

本次設計主旨是希望同學規劃出居家空間的便利與無礙性,同時解決小空間的生活問題,為居住者創造出舒適的環境,將空間充滿想像與空間利用最大化,將住宅不僅提供舒適的座位與溫馨的燈光設計,更設計充足的收納空間,讓愛書人的書夢得以實現。
This is an image

榮獲德國海福樂「佳作獎」的參賽同學陳露西高中畢業於台東高商廣設科,及李成龍同學高中畢業於復興商工美工科,目前皆就讀東南科技大學室設系三年級學生。學生表示這次作品「CARAMEL CHEESE」是專門設計給喜好烘培的單身女性住宅空間,整體空間以療癒大地色為基底,使空間氛圍舒適溫暖,讓忙碌一天後回家得以充電。

在小坪數的平面規劃中,公私領域區隔明確,減少不必要的隔間使用,創造彈性且開闊的空間與動線,以開放式廚房將空間打開,將人與人的交流及興趣融合,提供一個好客的料理人與好友們舒適的開放空間。
This is an image

東南科技大學室內設計系致力於培養學生運用現代智能、通用無障礙、彈性使用理念,透過數位科技手法解決小空間生活問題,同時關注社會多元性。課程強調SDGs可持續發展目標,培育學生設計出舒適、功能性且具包容性的居家空間,促進社會和環境可持續發展,使室內設計不僅僅關乎空間,更致力於提升人類生活品質。

經過此次競賽過程的學習與觀摩,讓學生的專業知識與技能更為精進,也期許深化於未來教學之中。培育學生了解青年參與公眾事務、改善居住環境,讓他們能夠以創新和可持續的方式回應當前和未來的挑戰,開拓了他們的眼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