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獲2023第十六屆「創意狂想 巢向未來」智慧化居住空間創意競賽1銀1優選

  • 2023-11-10
  • 林 宛儀

This is an image

內政部建築研究所為普及智慧化居住空間應用,及引領全民針對智慧化居住空間之創意風潮,期望透過數位科技(Digital Technology)跨域整合相關應用對居住空間進行智慧化轉型及帶來新價值,推動建築邁向淨零排放,提升國民生活品質,促進 AIoT 相關產業發展,因此賡續辦理第十六屆「創意狂想巢向未來」智慧化居住空間創意競賽。

此競賽鼓勵以使用者需求為考量,結合關鍵創新科技跨領域應用之創意概念設計;並號召於建築空間及社區場域結合新興科技應用之實例參賽,以呈現新建及既有建築空間設計案例,提供產官學各界參考,以期帶動新型態創新應用服務模式,為智慧化居住空間達成 2050 年淨零碳建築之目標奠下基石。

東南科技大學在李清吟校長、與室內設計系劉懿瑾主任全力支持下,由向士賢老師指導,從眾多作品中脫穎而出獲得評審團青睞與肯定,奪得一銀一優選的佳績,實屬不易。

榮獲創意狂想「銀獎」的參賽柳思辰同學表示,這次參賽入選者多為國立大學研究生,她高中畢業於泰北高中日文科,在就讀東南科技大學室內設計系四年期間學校推動可持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學校致力於將SDGs納入教育體系,以培養學生對環境、社會和經濟方面的全球議題的認識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在向士賢老師的指導下,暑期持續積極討論,作品經過不斷修正與討論,展現設計能力和對創新的熱情。

學生表示作品"星塵交響樂" 可被理解為一種有關和諧和可持續能源的概念,以一種富有想像力的方式將綠色能源與音樂元素相結合。喜歡聽音樂,也喜歡演唱會這樣的氛圍,才想設計出綠能演唱會,發現演唱會所帶來的震動噪音等問題,提出能量轉型解決方案,把劣勢轉為優勢。將舞台與地板作為再生能源系統之載體,運用聲音、踩踏、手搖等演唱會最大宗的產能來源,將其回存並直接運用於演唱會上。

另外,高密度人群聚集時產生之二氧化碳與溫度,透過裝設強制通風器,加強室內外空氣循環品質,達到維持室內舒適環境之最佳觀賞感受,通過AIoT智能監控調節循環都採自動化,獲得身心與環境雙效助益。垃圾回收像灰塵一樣不起眼的存在,一旦發現可利用價值,有了商機,就會成為星星一樣閃耀。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榮獲創意狂想「優選獎」的參賽邱念慈同學高中畢業於莊敬高職表演藝術科,李思霆同學高中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校友會聯會陳震夏中學美術科和經濟科,目前就讀東南科技大學室內設計系四年級學生。學生表示其設計理念為在迫切嚴重的能源需求和環境需求時,我們面臨著對可持續發展的要求。我們深知傳統能源的依賴會對地球造成嚴重的影響,因此希望我們創造一個以可再生能源為基礎的創新性項目,這就是「風潮」教育公園的起因。

而「風潮」教育是以再生能源、淨零的理念為出發點,能源以風力發電為主,更利用進氣口原理增加風的速度和壓力,進一步提高風力發電系統效率,此外不僅設有風力發電裝置、也有其他再生能源的利用像是小鳥造型太陽能板、魚藻共生、並將雨水回收及電解水技術結合,還有手動發電裝置。

而且為了提升公園的美觀,在其灌入惰性氣體,讓動力與磁場産生摩擦,産生電漿的美觀效果。利用最大限度將再生能源利用,實現為能自己自足的教育公園。總之,「風潮」教育公園的起因是我們對能源未來和環境的期待,以及對教育熱情的結合。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東南科技大學致力於培養學生成為關心全球可持續發展的領導者,並以實際行動推動SDGs的實現。學校鼓勵學生參與與SDGs相關的研究和創新項目,這種參與不僅有助於學生將理論應用於實踐,還為解決實際問題提供了平台。

經過此次競賽過程的學習與觀摩,讓學生的專業知識與技能更為精進,也期許深化於教學之中。賽後學生表示,非常感謝東南科技大學室內設計系的師長,培育學生的全球公民意識,讓他們能夠以創新和可持續的方式回應當前和未來的挑戰,開拓了他們的眼界。
This is an image